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筆記] C 語言複雜型別閱讀規則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筆記] C 語言複雜型別閱讀規則
 時間  2012/03/19 Mon 00:55:42
───────────────────────────────────────

原文出處:
    http://ticore.blogspot.com/2012/03/c-language-complex-declartation.html

文章分享

大家好,我是 Ticore
剛開始接觸 C 語言,發現它的型別宣告真是超級複雜
除了一般型別之外,還有指標、陣列、函式指標
混在一起時真的是非常難懂
書上也沒找到一個系統性的閱讀規則

不斷的嘗試錯誤之後,歸納出來一些心得
首先是 C 語言宣告位置的一些限制


1. 所有型別符號 type specifier 只能放在變數名稱 identifier 左邊,
    e.g. int id;

2. 指標宣告 pointer declarator 只能放在變數名稱 identifier 左邊,
    e.g. int * id;

3. 陣列宣告 array declarator 只能放在變數名稱 identifier 右邊,
    e.g. int id [10];

4. 函式呼叫 function declarator 只能放在變數名稱 identifier 右邊,
    e.g. void id ( int i );

5. 群組運算子 grouping operator 必須包含變數名稱 identifier,
    e.g. int ( * id ) [10];

接下來是閱讀規則


1. 先以變數名稱 identifier 為基準,分為左半部與右半部

2. 先看 grouping 最外層的左半部,再看右半部

3. 左半部是從左到右閱讀,右半部是從右到左閱讀

4. 往內一層 grouping 閱讀,一樣是先看左半部,再看右半部

以此類推...


例子:
    見 blog 文章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219-84-254-78-adsl-kao.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筆記] IEEE754 浮點數 轉換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筆記] IEEE754 浮點數 轉換
 時間  2012/03/19 Mon 00:18:57
───────────────────────────────────────

原文出處:
    http://edisonx.pixnet.net/blog/post/83095843


Float → Hex


先以 float 為例,假設宣告是

float f;
unsigned u;

要將 f 之記憶體內容拉到 u 裡面去,觀念是,

(1) 先將 float 取位址值                         --->                 &f
(2) 將位址內容轉型成 unsigned* 指標             --->      (unsigned*)&f
(3) 將對 unsigned* 指標做取值(dereference) 動作 --->     *(unsigned*)&f
(4) 再設給 u 值                                 ---> u = *(unsigned*)&f
(5) 再顯示 u 之 16 進位                         ---> printf("%8x\n", u);

u = *(unsigned*)&f;


Hex → Float

DWORD DW_Data;

float f = *(float*)&DW_Data;



PS.

1. 在轉換時會有誤差出現,需注意及特別處理

2. 負數部分我目前沒有試過

3. 上面的 (2) 我還是不懂這樣的做法,背後是怎麼運作的…0rz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219-84-254-78-adsl-kao.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職場] 工作回顧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職場] 工作回顧
 時間  2012/01/22 Sun 01:41:02
───────────────────────────────────────

首先

對於研替只面試兩間 在第二間被錄取後就決定進入那家公司的這個決定來說

我算是非常幸運的(也可以說是不怕死?)


其實當初我並沒有一定要進入哪種產業的想法

也沒有說非大公司不去,或小公司也不去

完全就是腦袋空空的看到有所學相關的就投履歷,有面試就去(雖然也只去了兩間…)

有錄取了就去(也才一間…),整個就是超弱的狀況…0rz

所以會進到我現在這家做人機介面(HMI)的行業完全就是誤打誤撞


另外,其實我現在反而感謝面試的第一家公司沒有錄取我

因為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那份工作並不適合我

要跟客戶溝通                    (我不善與人溝通(聽力不佳…))

所以常要出差,不過大部分在國內  (但是我那麼宅…)

還說需要 on call                (on call 是很累的…)

不過我那時候為了拿到 offer 都說:「我可以接受」0rz

PS.我還記得那家的人資很強,在面談過程中就有注意到我聽力不佳的情況…


說回到我現在的公司

其實,我現在對於主管為何會錄取我還是感到十分的不解…

面試時,我對於HMI這個產業完全不熟

只知道公司是做HMI(也真的就只有做HMI XD")

開始上班後,在公司的前輩詳加介紹+自己一直發問後才有了基本的認識(汗)

然後面試時,主管說工作就是不斷的 coding

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XDD


不斷 coding 的是另一個 team 的人才是這樣

我是被分到 driver team,負責 driver 的開發

簡單來說

就是讓我們家的產品能夠用在客戶的設備上就是了

所以我工作的重心除了 coding 之外

還有如何利用工具來分析設備的通訊協議


不過我原本就是完全把自己放空,不預設任何立場,他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所以對於工作內容跟原先說的不同

我倒是沒有什麼感覺,just do it

只是在這四個月中 coding 的能力感覺沒什麼進步就是了 0rz


關於這四個月的工作內容

一開始為了熟悉公司產品,一直在玩視窗程式設計的東西

也寫了幾天的 Macro

後來開始讓 driver team 的學長和前輩帶

才開始練習如果從頭開發driver,用一些已經開發過的 driver 來當作學習

之後還拿了電鉻鐵自己焊了一些接頭(我和電鉻鐵還真是有緣 XD)

學習一堆東西 RS232, RS485, com, 串列埠, modbus, canbus, canopen, ...

也為了買設備去問報價

還有廠商來 demo 產品

更多的是要玩各家客戶提供的原廠軟體

和開發時會用到的工具軟體 XDDD

感覺是還蠻多元的就是了 XD"

不過也讓我覺得這工作的內容跟本就是要通訊所或電機所專長的人啊………

所以我剛去的時候完全是一問三不知 超慘…

連最基本的東西也都不會 囧rz

一開始我連 BYTE WROD DWORD bit Hex Dec 都一直弄不清楚

幸好帶我的學長和前輩人都很好

都很盡心盡力的教我…就算我盡問些基本問題也是…(汗顏)


說到替代役學長、同 team 的前輩、同部門的同事

在同區工作的同事、主管、人資、或是常接觸到的公司同事

每個人都很好 大家相處都很融洽

四個月來我還沒見過有什麼火藥味的出現(或是都在臺面下發生…XD")

總之工作氣氛很不錯 我還蠻喜歡的


至於公司的福利和工時

我這四個月來也只加過兩次班,而且都只加到八點多…(包含吃晚餐的時間…)

但是同team的學長和前輩就很常加班了…

不過公司加班的時間也不會太晚

約八點半前就走一堆人了,可以猜想九點後大概公司就沒什麼人了

(公司有規定最晚只能加班到十點,目前看起來好像真的是這樣…)

也不會有放假或回家後公司還call你來處理事情這回事

至於福利

該有的都有,平常不會有的沒有也沒差

有尾牙、有員工旅遊、有慶生會、有團康活動、國/內外旅遊有補助、午餐有補助

有年終等等 我覺得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今年 4.5個月!!!*「全薪!!!」*28.5%(合理)=超爽的!!!
(雖然有一些因為太菜 所以還無福享受就是了…)


要說缺點啊…

1. 規定只能穿有領的衣服和不能穿牛仔褲和運動褲

2. 同 team 的人都很少,以 driver team 的人來說,就只有我,學長,和前輩 XDD

   其他 team 的人也都差不多,所以公司的規模也不大,全公司也只有一百多個人而已

3. 免費停車位在大門,不在地下室,所以沒有遮雨的地方

應該就以上這些吧…不過我覺得只有最後一點比較有差而已 XDD


展望明年的話

1.工作態度要再好一點,不要一直打混

2.積極度要再高一點,主動再多學一些東西

3.能力要再提升一點,不要再巴著學長、前輩一直問

4.膽子要再大一點,不要怕東怕西的

5.自信要再多一點,別人對我才會有信心


新年新希望

    龍年行大運

        新年快樂!!!

--

     身高不是距離
                   技巧不是問題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 定‧三‧米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219-85-30-13-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 ie945121 推:加油!!                                              12/02/19
▋ ie945167 推:感謝!! 你也是!!                                     12/02/20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閒聊] 回顧 2011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閒聊] 回顧 2011
 時間  2011/12/31 Sat 21:54:15
───────────────────────────────────────

今年 2011 改變最大的事

大概就是身份的轉變吧

從當了18年的學生 → 一個月的偽軍人 → 上班族

本來想說今天要跨年沒時間寫

不過意外的現在坐在家裡的電腦前

讓我能夠在2011的最後一天將這個回顧寫完


[一月]
    曾經想要去辦年貨時順便去拜月老廟 XDD

    OS 從 Windows 換成了 Windows 7 (連回顧都可以這麼宅)

    接任e化服務隊副隊長

    成大 大資盃

[二月]
    最後一次的寒假

[三月]
    研替面試 - 威綸科技

    Offer Get!!!

    BBS個版的轉變 - 好友版

[四月]
    春假第一天的出遊

[五月]
    預官落榜 XDD

    換了機車的輪胎(前後輪一起換)

    中美堂系際盃冠軍戰 殘念…

    中原北資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役!!!

[六月]
    和排球課的戰友們在陶花園聚餐

    器材室出遊 (口試前一個月還在聚餐和出遊 真有種…)

[七月]
    碩士論文口試通過!!!

    慶祝口試通過(熱炒+夜景)

    跑去逛了 家樂福 + IKEA

    器材室唱歌小聚

    在美式餐廳的聚餐 + 中山站的桌遊

    與田隊長一同看棒球

[八月]
    全家出遊 - 台北京站 人生第三次進電影院看電影 (目前次數快速增加中)

    交賣身契給公司

    難得的誠品看書

    看完哈利波特7

    碩士畢業證書 Get!!!

    高中同學久違的聚餐

    UPS 入手!!!

[九月]
    颱風來襲 延後三天入伍

    成功嶺新訓

    公司報到

    申請網樂通 機上盒

[十月]
    國賓 A+ 卡 Get!!!

[十一月]
    第一次跟公司籃球團

    跟公司同事去唱歌

[十二月]
    輔大煙火秀 + 50週年校慶 + 企連挑戰賽

    SM-1 安全帽 Get!!!

    公司9~12慶生會

    公司交換禮物

    跟公司同事去吃熱炒

    聖誕聚餐

    急性胃炎

    年終尾牙

PS.網誌與 plurk(備份) 是好物 寫回顧超方便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219-84-57-12-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 ie965225 推:怎麼都記得 XD                                       12/01/01
▋ ie965225 推:阿 沒看到最後一句就推了 失誤 哈                     12/01/01
▋ ie945167 推:難得的失誤 XD                                       12/01/02
▋ ie925105 推:喜歡你的回顧,讚                                    12/01/02
▋ ie945167 推:>/////<                                             12/01/02

[閒聊] 年終尾牙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閒聊] 年終尾牙
 時間  2011/12/31 Sat 20:19:55
───────────────────────────────────────

第一次以"正職"的身份參加公司辦的年終尾牙

果然有不一樣的感覺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尾牙是在YMCA打工的時候

在地下室吃辦桌,還抽到了一個超大棒棒糖

同時間一樓的同仁還是照常在上班

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情景 XDD


第二次參加尾牙

是在新莊野宴 由田隊長舉辦

沒有同事唱歌跳舞

多了同事間的交流

真的很懷念那段時光 大家相聚在一起 好不快活

還很不小心的抽到了二獎

到今年十月我才換了一個上班在背的包包回來

果然還是要用在對的地方才有意義!!!


第三次參加尾牙

就是今天 2011的最後一天

也是第一次以正職員工的身份參加

有別以往

在福朋喜來登"飯店"舉辦

第一次在飯店吃尾牙 超爽的!!! XDD

也在今天才第一次體會到 原來這就是公司的尾牙啊…

而且超開心今天都沒有被灌酒

不過公司好像也沒多少人喝很多

可能是因為在中午,而且晚上可能還要跨年的關係吧 XDD

最後在敬酒的時候都拿果汁到處敬 XDD

不過不會說話的毛病還是沒治好

連話幾句寒暄感謝的話都沒講好 QQ

這個真的要多練練…:(


最後 最重要的抽獎

有中耶!!! 雖然只是小獎 但總比沒中的好

不過這也代表我要請下午茶了 XD

而且我這桌可能有總監+主管的加持

全桌七位公司的人都中獎 超旺!!!

主管還中大獎 超爽!!因為這代表有下午茶可以吃 XDD


如果再加上在同一區但不同部門的同仁

我可能到過年前每天都有下午茶可以吃了 XDD (好胖)


哦~還有

出席尾牙女生好像都會特別打扮一下

男生好像有些也有sedo一下

不過我倒是什麼也沒做 跟平常去上班沒兩樣 果然是個宅宅工程師 XDD


最後

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雖然還沒有非常熟絡的朋友

但是我喜歡這種尾牙的感覺 ^^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219-84-57-12-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