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Re: [新聞]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作者  jyleef.bbs@ptt2.cc (jyleef.bbs@ptt2.cc)              看板  Lobster
 標題  Re: [新聞]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時間  2010/05/28 Fri 13:46:56

作者: andy88566y (Goat Cat Dragon) 看板: ZZZZZZZZZZZ9
標題: Re: [新聞]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時間: Fri May 28 12:30:35 2010






第一次在Z9發文

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沒有要為誰說話的意思

大家當作故事看看吧





------------------------------------------------------------------------------

大約一個月前爸爸過世

他是肝癌末期

身體非常瘦弱  手臂是皮包骨的那種程度

皮膚蠟黃  眼白也呈黃色

雖然骨瘦如柴但是腹水非常嚴重

他有厭食症的人的四隻

卻有一個圓滾滾的大肚子










有一次  在急診室治療的時候

半夜裡爸爸突然開始胡言亂語

還起身把自己身上的所有管子都拔掉

醫生護士也沒辦法

只好把他綁在床上

並打鎮靜劑

那時是我媽媽在醫院

我隔天去的時候我爸已經不認得我了...





就在那天早上

有一位家醫科的醫生

講話慢條斯理的很清楚

他來跟我們解釋安寧病房的功能  讓我們參考一下要不要進去

其實我也是經過他的解說才懂得安寧病房到底是怎麼運作


現在社會大眾對安寧病房有一定程度的誤解

以為進去安寧病房就是去等死

嗯...以我的經驗來說  是這樣沒錯

但是

安寧病房並不是不做任何治療



相反的

你能在一般病房做的治療  他們都做得到

你要輸血  要打抗生素  要打白蛋白  要抽腹水

那邊的醫師都可以幫忙

而那邊的護士人力比起急診室來說充足得多

比起一般內科病房

那邊的護士可能2個裡面有1個是癌症末期的病患

而這邊的護士都是在照顧這樣的病人

所以相較起來是有經驗得多




醫生也很擅長跟家屬&病人溝通

而如果家人也有各自的事情要忙

(像我們家 我媽媽工作很忙 我大學有課 我弟弟高三)

安寧病房也有合作的醫療看護

一天早上八點到晚上五點

9hr不會超過1500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

我覺得當醫療看護都是佛心來的

他們都很有經驗

知道怎麼移動病人才是最舒服的

知道病人怎麼躺才不會累

知道要怎麼按摩能讓病人不會生瘡

而且就算我跟我媽晚上都到了

他幾乎都待到8點才走

而且會跟我們很詳細的交代今天醫生來做過甚麼治療

並教我們晚上要怎麼幫爸爸翻身

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他



總得來說  安寧病房就是讓我們有一個很舒服的空間的意思

事實上

進來安寧病房後

能夠出院再次跟家人相處的例子也非常多

這種人  家醫科負責你的醫師也會定期到家中探望  看看病人最近的情況


那安寧病房到底跟其他地方差在哪邊呢?

差別就在

在病人進去時會先給家屬簽一張同意書

同意說在緊急情況時不做急救

在安寧病房

他們不做侵入性 積極的治療

像插管 電擊 接上人工心臟 等等

只能夠讓病人更痛苦的活下去的治療

他們是不做的



拉回來我爸爸的例子

他在最後這段時間走得非常平靜

而我覺得

人一生忙忙碌碌

為生活打拼一輩子

不就是求最後這一段路走得安穩嗎?

我很感謝那天早上那位家醫科的醫生來找我們

安寧病房真的幫了我爸爸也幫了我們家很多

因為是第一個長輩過世

所以我們真的不知道後是要怎麼辦理

這裡的醫生也很完整的告訴我們這塊要怎麼處理

真的很感謝他們

這次事件下來我覺得安寧病房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組織

可惜現在社會對他還非常不了解

所以規模並不是很大

我們要進去之前還等了一天的床位才等到

如果你家中有長輩也是癌症末期

建議您可以找一個家醫科的醫生

試著了解一下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不是讓你去等死

而是讓你很平穩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14.45.171.1
→ deserthawk:借轉                                              推 05/28 12:32
→ KaworuAndy:安寧病房真的很棒                                  推 05/28 12:42
→ BlueSunLight:拍拍                                            推 05/28 12:54
→ skyjolin:借轉                                                推 05/28 12:57
→ azumi96:只可惜說了實話的洋致良又要被鞭了                     推 05/28 13:02
→ chineseroa:借轉                                              推 05/28 13:09
→ stillflying:借轉                                             推 05/28 13:10
→ Zcould:good                                                  推 05/28 13:11
→ tamaxd:good,安寧的意義是讓人在生命的最後仍有尊嚴地活著      推 05/28 13:18
→ karater:建議大家去看一本書: 預知生死的貓 就是在講這個 很棒   推 05/28 13: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