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分享]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甚麼試?(中)

 作者  jyleef.bbs@ptt.cc (jyleef.bbs@ptt.cc)                看板  Lobster
 標題  [分享]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甚麼試?(中)
 時間  2012/12/30 Sun 19:51:54

作者: impulse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看板: fashion
標題: [分享]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甚麼試?(中)
時間: Fri Feb 24 01:26:56 2012


(有一些些圖但沒甚麼真像的部落格版: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post/29655757 )

首先,我要很誠心的發表以下的聲明

本來真的只想寫上下兩集的,這個『中』真的是一場話太多的意外



還有,本系列的主旨在於如何『試穿』西裝

暫且不涉及任何工藝,品牌,場合和搭配相關問題

所以先『不』討論許多進階班同學們來信想瞭解的

『剪裁有多麼俐落、作工有多麼精細、

  版型有多麼合宜,搭配有多麼重要』之類的問題



所以,我也沒法回答為什麼劉德華穿起西裝來就是比較帥?

或者是怎麼挑一套穿起來會像是劉德華的西裝!

因為事實上,劉德華就算穿吊嘎短褲

應該也都比我們大部分的人穿上西裝還要來得帥…(冏)



至於上班、結婚、面試的時候

到底應該要選哪一套西裝搭配哪一件襯衫加上哪一條領帶?

才會讓老闆加薪,讓新娘開心,讓面試官錄取你?

這類的事情我想只有老天爺會知道

不如讓我們一起去行天宮求個籤吧!

當然有關西裝的搭配語言是另外一個可以來討論說明的議題

同樣的,且容有空的話,下回再談~~~



這一集的一開始,我認為有必要先解釋一件事情

為什麼要特別先挑『試穿』這件事情來討論和說明?


因為就我的概念之中,挑選西裝有兩個最重要的觀點

1. 合身是第一要件

2. 沒有最好,只有剛好


第2點在我某篇過去的文章曾經有提到過

重點是說西裝的搭配或是選擇上,只要合乎身分和場合

並沒有甚麼『XX品牌肯定大勝XX品牌』之類的定律,但這且暫時擱下。

因為第1點才是西裝購買時最基礎的要件...『合身』


為什麼合身對於西裝的穿著上是最為重要的一件事?


很簡單的,我們一起思考一下

買衣服時除了價格,品牌的考量外,決定性的購買因素是甚麼?

我想沒有人會否認是要『穿起來好看』!

當然每一類的服裝要穿起來好看,可能有不同的評判標準和決定要素

嬉哈風格要穿起來好看,它可能要夠垮,夠寬鬆,夠誇張!

韓系風格要穿起來好看,它必須要夠窄,夠鮮豔,夠華麗!

而西裝要穿起來好看,決定的要素就是要夠『合身』


為什麼西裝好看的評判標準是要合身,而不是寬鬆或華麗?



因為現代西裝的穿著上,主要是為了『商務』和『正式』的場合中使用

在這樣的場合之中,西裝的主要功能

是希望可以協助彰顯穿著者精神抖擻,精明幹練的外在形象

換句話說,西裝是要讓你在穿上去的時候,可以:

讓談判桌上的對手,覺得你是號人物

讓初次簡報的客戶,覺得你言之有理

讓婚禮上老婆的親朋好友,覺得她真是嫁對人了…(無誤)


那西裝是憑藉著甚麼來達成以上如此艱鉅的任務呢?


因為西裝從剪裁、版型和布料的整體組成上

都朝向一個很重要的目標--『修飾身材』

這個目標它訴求可以讓穿著者的外型由

『肥胖轉為虎背熊腰,瘦弱變成穠纖合度』

而這樣在視覺上的魔法,正是需要『合身』這樣的要素來支撐

在英文上用『FIT』來形容,在中文上我們則用了『合身』這樣的字眼


※ 在男裝史上,西裝形成正式服裝,以及合身成為判斷的標準

   還包含了政治權力,還有經濟&文化上的因素。但這邊就先不多贅述


當我們理解了合身的重要性後

在你準備出發去『試穿西裝』前

除了上集所寫的心理建設,還有你的新台幣加信用卡以外

還有幾件事情是你得先準備的

是有關於『西裝怎麼試』:



1.  穿著襯衫試

我知道你想說

布萊德彼特這樣穿也很帥啊!

裘德洛這樣搭配也帥到不行!

(頭髮再多一點就更帥氣了…無誤!)

我當然也瞭解他們這樣穿都很帥

事實上他們可能不穿還更帥一點…

不過這些搭配的問題等挑到合身的西裝後再來討論也不遲?


這系列要討論的僅限在『成套』的,『商務』或『正式』場合穿的西裝

所以多數的時候你應該會搭配著襯衫來穿

如果穿著個超人T恤去試穿…

我想總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怪


說正經的(當然以上那些理由也很正經)

穿著襯衫去試穿,主要是跟試穿和尺寸有關係

襯衫和西裝的相對應關係,可以進一步的去看出你的西裝是否合身

這個詳細內容會在下一集裡進一步的說明



2.  穿著皮鞋試

除非你是賈斯汀.......

我想他是我唯一覺得穿上三件式西裝加白球鞋

但還是帥氣到不行的傢伙


我想我…下輩子看看再討論吧!


除了穿西裝搭球鞋依然像西裝搭T恤時一樣

可能會讓你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就是不知道哪裡不對勁

(其實就是你的球鞋不對勁)

還有則是跟上一點相同,也是有關尺寸的問題

雖然銷售人員可以依靠他們的經驗幫你調整長度

甚至更貼心一點的在店上還會準備皮鞋讓你比對

但,那畢竟不是你的皮鞋,高度,款式都不相同

穿上一雙你最常穿的皮鞋,可以幫助你找出適合的褲型和款式

也可以一次到位的調整到你要的長度



3.  扣上釦子試

就像你穿褲子時一定會記得要拉上拉鍊

穿襯衫時通常也都會把所有的釦子扣上

試穿西裝時,更務必把該扣的釦子扣上

因為那才是它在你身上該有的正確的樣子


有些人喜歡在試穿的時候把釦子鬆開,把西裝撥到身體的兩側

然後把手插在褲子的口袋裡,然後在鏡子前轉來轉去…

我知道,你知道,你的未婚妻知道

專櫃小姐也都知道你的動作帥氣無比

但是,扣上釦子後再看,肯定會更有FU一些的

(但手插口袋照鏡子這件事倒底是怎麼來著?是怕口袋有洞沒檢查到嗎?)



4.  試一試別款

我知道你的體溫在上升

我知道專櫃人員的口氣很溫和但好像武林高手似的帶著殺氣

我知道這一套『看起來』好像還可以

但是換一套試看看,或許沒有比較好,但你會知道剛剛那件好在哪裡

原本的或許真的比較好

但也讓銷售人員知道你不是省油的燈,不是兩三下就可以打發

或許下一套會更合身,(或更划算)也說不定



5.  換一家試試

道理同上,我知道你做人老實又誠懇,溫和又內向

我也知道媽媽跟你說過『男孩子要負責任』

但你只是試穿了幾套西裝,

你沒有對不起銷售人員,你只是沒有搞大她的…荷包

你也沒有辜負了誰,你只是現在沒有辦法給她承諾



多換一家試穿看看

因為每一個品牌的版型剪裁,設計概念

甚至是目標族群和體型資料都可能不一樣

除非你對品牌如數家珍

對剛剛提到那些的都已經有徹底的了解和十足的把握

不然,多換幾家試試看吧!

下一個專櫃美女,喔不,是下一套西裝也許會更好…


(未完待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38.100
推 immortalqq:半夜推                                               02/24 01:33
推 wumin0304:第二名推!!                                            02/24 05:34
推 Freeven:季軍推                                                  02/24 09:45
※ 編輯: impulse         來自: 59.125.118.132       (02/24 10:23)
推 amurorei:晚點推                                                 02/24 16:01
推 fatlegs:推 修飾身材太重要了!!!                                  02/24 18:14
推 kinkijay:推~~系列文真是受用了!                                  02/24 18:29
推 corvine:有個叫陳麗卿的作者..他有寫過一兩本教男生挑西裝的書      02/25 23:10
推 kevin5566:這篇太帥了                                            02/26 21:26
推 rex035:推 希望我要面試前可以等到第三篇 XD                       02/27 11:26
※ impulse:轉錄至看板 GetMarry                                     06/07 00: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