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無聊幫我的個版灌水…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無聊幫我的個版灌水…                                                
 時間  2007/05/12 Sat 01:32:55                                              
───────────────────────────────────────


=================一篇充滿 喇叭&嘴炮 的心得  看看就好=========================

    在開始我的讀書心得之前,我想還是先闡述一下我為何選擇徐志摩來當這次傳記的主
角好了。原因是在過去我對他的印象永遠都只停留在他的新詩寫得極好,而且他有個與眾
不同的感情世界,以及他最後是戲劇性地因飛機失事而去世。在過去曾有電視台播出「人
間四月天」時,我有機會去更加瞭解徐志摩,但是我沒有;而今,我將藉由閱讀這本由陸
小曼所編著的「徐志摩日記」來揭開那面橫掛在我和徐志摩之間的神秘面紗。
    這本書主要由西湖記、愛眉小札、眉軒瑣語、一本沒有顏色的書,和附錄:小曼日記
這五大部分所組成。可是在當我在閱讀這本書,且越讀越多時,我心中慢慢地但也清楚地
浮現出了兩個字:失望。但是這個失望並不是因為書中的內容乏善可陳,而是因為書中完
全沒有提及張幼儀和林徽音,以及她們和徐志摩及陸小曼之間的關係和發生的事情,這讓
我之前的期望完完全全落了個空。不過失望歸失望,這本書卻也不是讓我全然沒有收獲,
甚至是讓意外的讓我更加瞭解了徐志摩和陸小曼當時對對方的感覺。在愛眉小札中,徐志
摩稱呼陸小曼為眉,在徐志摩所寫的字裡行間,我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他對陸小曼的愛,在
日記中他時常寫到在等待眉,不論是等她的電話、等她起床、還是等她寄來的一封普通的
信,都等得讓他坐立難安,同時他也對眉有著蠻強烈的佔有慾,雖然我沒有談過戀愛,也
不懂戀愛的感覺,不過我想這就是熱戀中的特徵吧。而且徐志摩愛陸小曼可謂是愛得瘋狂
,就算是他們的這段愛情不被世人所接受,同時還受到極大的阻礙,徐志摩在選擇屈服於
眾人的脅迫之下,進而放棄這段愛情,抑或是不畏懼世人的眼光和抨擊,勇敢的去追求這
段愛情,很明顯的他是選擇了後者。就算是要他的一隻手、一條腿,或一個只因眉而跳動
的心臟,甚至是他那若沒了眉便失去了色彩的生命,只要能換來和眉在一起的時光,他都
可以不要,可真謂是愛到深處無怨尤啊…。
    此外閱讀徐志摩的文章著實是件享受的事,他的詞藻華美是不爭的事實,我覺得最令
人激賞的是他那在描寫周遭景物和內心情境時那修飾詞句的功力,再再都使一個簡單的句
子呈現出了一個美字,我想那是徐志摩獨特的筆風,是任何人也無法學得完整的。如同小
曼在序中寫道:「志摩文字的那種風格、情調,和他的詩,我這十幾年來沒有看見有人接
續下去,尤其是新詩,好像從他走了以後,一直沒有生氣似的,以前寫的已不常寫,後來
的也不多見了,我擔心著他的一路寫作從此就完了嗎?」
    最後整本書看完,留在我腦海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徐志摩他那對陸小曼幾近至死不
渝的愛,和我在閱讀文章時那因徐志摩的文筆而幾乎就要在我眼前重現的景象,都再三的
讓我對徐志摩又多了幾分敬佩。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61-64-175-240-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 ie945236 推:稍微分段啦  很難看                                  07/05/12
◤ ie945167 推:懶得分段了…囧                                      07/0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