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腳扭傷的經驗談

一、受傷的當下

這個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但不外乎就是「R.I.C.E.」原則

休息( rest )、冰敷( icing )、壓迫( compression )及抬高( elevation )

休息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由於繼續活動所引起的疼痛、出血或腫脹現象,並預防傷勢惡化。

壓迫和抬高患部的目的也是為了止血止腫

(高於心臟…這樣微血管就會緊縮,進而達到止血止腫的作用)

而冰敷除了上述的作用之外,還具有止痛和鬆筋的效果

所以扭傷的當下不要馬上脫鞋…不然就要脫鞋後馬上冰敷壓迫…



二、之後的治療

在受傷後的兩天(48hr)內,就是所謂的急性期,都要一直持續的進行 PICE

不過我想這一般人應該很難辦到 XD…不過要注意的是在這段時間內絕對不能"熱敷"

因為熱敷的作用是加速血液循環...

可是在這段時間內受傷的部位根本就還沒止血…所以只會腫得更大

一但過了48hr…就可以開始熱敷來讓腫脹消得比較快

一般處理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而我個人的辛酸血淚史則是建議

如果真的有感覺扭很大的話…還是去照一下X光會比較好

不然有誰會知道我這個扭傷竟然會讓腳掌的骨頭裂開…囧a(雖然裂很小)

不過一般來說骨頭有受傷的話應該都會打石膏了啦…只是我沒打而已

另外如果會痛到睡不著覺或是像我一樣一稍微動到就會想要問候自己的

是可以吃一顆止痛藥來讓自己舒服一點…

因為睡眠品質不好 → 新陳代謝差 → 身體復原能力下降 → 傷好得慢

不過止痛藥還是不要吃太多的好 ~"~a 畢竟對身體不是很好

然後在休養的期間…那隻因為受傷而不能動的腳

一定要注重保暖(像是可以穿上襪子),尤其是在像現在那麼冷的冬天

因為腳沒有在動又加上受傷…整隻腳的血液循環會變得很差很差

像我現在除了腳掌冰、小腿冰,就連大腿也是冰的…這樣要消腫就會更難

所以也可以讓腳泡熱水(以不會燙到為原則)來加速血液循環

再來一般的扭傷大概要半個月(兩個星期)才能"稍微"走動…注意…是稍微哦

而像我有傷到骨頭的就大概要三個星期才能稍微不靠拐杖走動

能走之後還需要二到三個月的時間來讓韌帶和肌肉恢復強度和彈性

所以這很長的時間也不適合做激烈的運動…只能正常的走路 = ="

尤其是有傷到骨頭的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急於一時而壞了一生

因為骨頭在癒合的時候會長一種叫骨枷的東西來將骨頭黏起來

如果你因為急於一時而讓骨頭又裂開…這時很抱歉

骨枷這東西已經不會再長了…要讓它再長只能開刀把已經長出來的骨枷刮掉

所以請一定要忍耐………

(而且聽醫生說骨頭的裂痕是不會消失的…就算癒合…那個裂痕還是會在 = =)

還有…腳扭傷請不要吃"橘子"和"香蕉"這兩種水果

問十個老一輩的人…有十個都會跟你說這兩種水果都不能吃…所以…嗯 XDD

另外我這篇文章充其量只能當作參考哦…

畢竟我不是專業的…只是說出我自己的經驗而已

所以還是要乖乖的聽治療醫生的話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