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閒聊] 關於膝蓋的那些事

2013-09-08(日) 起因

還清楚的記得這天是第一次參加FB上面的一個排球社團

也是第一次在福營國中的風雨球場中打球

一切也都很正常的打了一、兩場球

下場後因為有點無聊就跑去對牆一百多下低手和高手

休息一下後就再上場打球

輪到5號位,一個原本在打籃球的路人站舉球位

舉了一個超漂亮的球出來

飛上去後很帥氣的定下去 (因為網子很低…XD")

接著著地時就聽到右膝發出啪嗒兩聲 (心想糟了…)

當下倒地不起,由旁人幫忙將我扶起後

試著用右腳撐地,結果撐不住…

伸直後膝蓋會往右後方的不正常角度凹進去再回來

只能彎曲著膝蓋,用大腿出力,不讓膝蓋受力,才能自行移動並騎車回家

之後就開始長達快兩年的膝傷看病歷程


2013-07-09 ~ 2014-02 or 03 在家附近的國術推拿館 (結束時間忘了…)

受傷隔天不意外的右膝腫漲、極痛、加可動角度極差

先跟公司請一天假後

忍痛到家裡附近的一個檢驗處照X光,確定骨頭沒有問題

認為應該是一般的急性扭傷

於是後來就幾乎天天到推拿館敷藥

後來再加入推拿

雖然復原進度緩慢,但仍有慢慢進步

中途不小心再傷一次,導致又再多看了一些時間…


2013-09 再度受傷

應該是差不多兩個月左右吧

那時不知道在想什麼,右膝傷勢明明沒有全好

還是跟朋友到輔大打球

然後只是在場下貼手熱身

在左側一個比較低的球要去接時,右膝又再度發出咔一聲

這一下,應該是傷到了內側副韌帶

隔天去上班從坐著到站起來都會痛到發抖

直到現在,蹲下後,只要以膝蓋受力的方式站起來,那條韌帶就會跑掉再回來

至於成因…未知。


2014-05 or 06 雙和醫院 - 復健科 (什麼時候去看的有點忘了)

因為已經在家裡附近的那間推拿館治療很久了

雖然狀況好轉很多,但就是問題一直沒辦法有效解決 (內側副韌帶會移動的問題)

後來就沒有再去看診了

過了一陣子想說去大醫院看看

就去離公司最近的醫院掛門診,而且還有夜間門診可以不用請假

看診時說明蹲下後,膝蓋右後側會緊蹦和韌帶會移動的問題

但印象中醫生似乎沒有說明原因是什麼(也可能是我忘了)

總之就是安排一般的復健治療,六次的療程結束後再看看狀況如何

當時心想如果只需要一般的復健治療,就在家附近的復健診所做就好了(自以為…)

比較方便,也比較省錢,所以就沒有再回診


2014-06-30 ~ 2014-10-06(一) 大和復健 (開始時間忘了…)

就到離家裡很近的復健診所開始復健

每次去的治療就是那些,很無趣

過程中是有些許的改善,但根本問題仍然存在


2015-01-14(三) 雙和醫院 - 骨科

之後感覺復健無法根治

所以就又去醫院看醫生,只是這次掛的是骨科

之前掛復健科應該算是掛錯科了…當時是想說都過了一年多,應該算是復健療程了…

總之,進去看骨科門診,一樣是說明有蹲下緊蹦和韌帶移位的問題

也現場實際「表演」一次韌帶移位的狀況 (上次在復健科看診時並沒有表演)

醫生就說了是韌帶發炎,就開了藥讓我回家吃,並

說如果沒有太大的效果,下次打個針應該可以更快見效

於是回家乖乖的把消炎藥吃完,還在 FB 上說幸好只是發炎,消炎後就沒事了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問題依然存在

直覺認為應該不是發炎的問題 (還是自以為…)

就沒有再回去看診

現在回頭看看發炎是有,但並不是主因。


2015-03-xx(五) 太陽整復館

看了兩次醫生感覺都沒有效果

後來開始在 PTT 上面找看看有沒有鄉民推薦比較厲害的醫生

於是在板橋版看到有人推薦這裡,就去試看看

狀況就都和版上鄉民說的差不多

看了第一次,膝蓋右後方緊蹦的感覺不見了,但韌帶移動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於是又去看了第二次,韌帶一樣會跑…

所以就沒有再去看了


2015-04-17(五) 建緯國術舘

這間位在土城的學成路上,會找到這間其實也是很運氣

很久之前在FB的排球社團上看到有人推薦這間

當時就只是把它紀錄在我的 Google driver 文件裡面

後來可能是在找看看有沒有哪間診所不錯的,就剛好看到記錄的這間

於是就找個星期五下班後過去看看

這間是自費的推拿館,只有一個推拿師,和二、三個助手

進去後助手先詢問我要看哪個部位,就說要看右膝,和簡單說明診狀

再詢問我症狀大概多久,我回答一年半

在場助手個個大驚!說一般的傷最慢三個月就會好了…

(之前看醫生時,都對這麼久的時間沒什麼反應…)

輪到我之後先在外面幫我推拿,說內側副韌帶的位置不對

馬上拿我的左膝推給我看,很明顯左膝是平的,右膝是凸的

於是進去診療間躺著讓推拿師開始喬

推拿師在反覆的動作中發現,我副韌帶的位置每次都會跑掉

於是他說,以他的經驗,有這樣的狀況韌帶應該是出問題了,要我去大醫院照 MRI

之後真的去照了 MRI ,也證實了他說的沒錯,看了好幾位醫生

他是第一位跟我說我韌帶有問題的,真的有厲害到

之後也跑去給他看腰的問題,喬了一兩次後就改善很多

後來有再去多喬幾次,但收費真的不便宜,也沒辦法請保險,

把腰的問題處理得差不多後,就沒有很常去了

他是依部位收費,每個部分大多是 200 or 300 (腕、肩、膝、踝、...)

我的腰部是屬於坐骨神經,一次要 600...Orz

但是說實話,有用的話真的不嫌貴,沒用的話 50元都嫌貴還嫌浪費時間

忽然可以理解為何古代人會不惜重金治病了…真的有用比較重要

而且去了好幾次,每次去都有好幾個人在看,感覺價錢影響不大

不過如果可以請保險,我看這間應該會更多人… (以價制量的概念?)

真心推廌!


2015-05-12(二) 台大醫院 - 骨科

因為有提到韌帶可能斷了,會有需要開刀的可能

所以就開始在網路找對於膝關節手術有沒有比較厲害的醫生

當時找了很多,現在比較有印象大概就三個,都是很有名的醫生

台北榮總骨科 - 馬筱笠醫師

新光醫院骨科 - 韓偉醫師

台大醫院骨科 - 江清泉醫師

最後考慮到交通問題,就選了離家最近的台大醫院去看

不過門診真的是很難掛到…而且它只有平日門診(雖然其他有名的醫生都是),只好請假去看

第一次在台大看病,要提早去填基本資料

輪到我看診時,一樣說明我膝傷的狀況

不過這次有特別提到,在出力時,膝關節會有分離感

這是建緯的推拿師跟我說這個症狀要說出來,不然醫生有可能不會認為韌帶有問題

總之,江醫師聽完後思考了一下,就請我去病床上躺著放鬆

然後開始「移」我的膝關節 (網路上有分享文是用「搖」這個字,我覺得比較像移動)

感覺就是限制右腳的位置,然後嘗試各個角度的膝關節移動

原本試了一兩個角度都沒問題 (當時很擔心要自費去照 MRI  XDD)

到了第三個角度時中了!! 膝蓋移動過去再回來韌帶就跳了一下

於是醫生就說:「前十字韌帶斷了」(這個我覺得很神,後來照 MRI 的結果還真的是前十字斷了…)

然後就幫我預約照 MRI 的時間以及下次門診看 MRI 報告

時間:一個月後…好久啊…


2015-06-22(一) 台大醫院 - MRI

照 MRI 的時間剛好是我出國回來的隔天

時間在晚上八點,剛好不用再請假

人生第一次照 MRI,過程就跟電視上演的差不多

就是躺著然後被送進一個圓形的大台機器裡面

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動」,因為動了就要再重照一次 (影像會糊掉)

當然,醫師會將需要照的部位固定住,所以不用太擔心

因為只需要照膝蓋,所以我的頭沒有進到機器裡面

剛好能看到機器外面有個倒數的顯示數字

在 30 分鐘的過程中,幸好有這個數字,讓我不那麼無聊

而且剛從日本玩了六天回來,又上了一天班,還剛吃了晚餐,現在要躺著 30分鐘不能動

沒睡著真的是很佩服我自己 (因為怕睡著後動了就要重照 Orz)

另外這個 MRI 真的是超吵

就算戴了耳塞一樣沒用,可能是醫院給的效果不佳吧…幾乎沒有擋住聲音呀 XD

最後順利的一次照成功

接下來就等門診時間看結果了


2015-06-30(二) 台大醫院 - 骨科

終於來到了看 MRI 報告的這天,一樣請假過來

進到診間,看了前情提要 (病歷)

直接開 MRI 的圖來看 (我看不懂就是了…)

然後就說了前十字韌帶斷了,要開刀

於是出診間等隔壁的另一位醫師叫名去排開刀時間

選定之後又再出來等原門診的護生拿健保卡和繳費單給我

兩次進診間的時間都不長,可是在外面等超久的…

總之在歷時了快兩年的膝傷治療後

終於找出這麼久沒好的原因了

希望開刀後能真的把問題解決掉!!!


2015-07-19(日) 插曲

7/16(四) 上頭忽然臨時說要派人到深圳處理問題,而且希望星期日就先過去

於是只好打電話和排刀醫生改開刀時間,不過只有留言,隔天才能確定

7/17(五) 剛跟排刀醫生確定更換時間沒多久,結果上面說可能不需要這麼急著過去

所以有另一位同事可以過去處理,就立刻再去和排刀醫生改回原本的時間 (因為想盡早處理)

7/19(日) 接到排刀醫師打來的電話,說那天臨時有事無法開刀,

只好再將時間改成先前延的那天。不然我現在已經開完刀在醫院休養了(應該也出院了)

至於出差,到現在還是沒有派人過去 XD" 因為似乎可以遠端處理。

總之,目前就靜待開刀日的來臨吧

下篇,應該就是分享手術和復健的過程了吧…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