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閒聊] 右膝前十字韌帶(ACL)重建手術+住院篇

2015-08-02(日) 住院第一天

十點多來到台大醫院東址辦理住院手續

依續做了幾項檢查
身高體重 (179cm, 73.7kg) (好像都跟之前差不多)
抽血、心電圖、胸部X光、驗尿

病房則是三人房的健保床,不需自費,可惜沒有分配到兩人房的…

來到病房,填寫一些事項及詢問一大堆事項後

護士就在我的左手埋下軟針,不過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開始打點滴

真希望它能晚點再埋,不然做什麼都覺得卡卡的

接著到 B1 吃午餐,是有蠻多選擇的,不過價位都偏高呀…

回到病房後,就是依照護士發的時刻表等醫師來會診

不過時間參考就好,大部分都不是照時間來的 XDD

在等待麻醉醫師和主治醫師的期間

看了一部電影打發時間

等今天要做的事項都完成後,就早早睡覺休息了



2015-08-03(一) 住院第二天 + 手術日

很不意外的沒睡好,而且要準備等開刀,所以蠻早就起床等了

大約從 7:00 就開始等

等待時間不是在看書,就是書看累了在睡覺

中間聽護士說我是江醫師今天要開刀的最年輕的病患,所以應該會等很久(長幼有序的概念)

一直等呀等的,等到 13:30 才被通知要進開刀房

然後也不是馬上就進手術室,還在恢復室裡面等了好一陣子

在等的時候一直覺得肚子好餓又好渴…QQ

14:30 終於進開刀房,從病床自行橫移至手術台上,看著一堆醫生護士忙進忙出

          我只能盡量一直保持冷靜,因為心跳太快的話,測心跳指數的機器就會越叫越快…

           接著等麻醉科醫師來之後,麻醉方式是神經阻斷術,從大腿一直傳來刺痛感…

           然後呼吸罩一戴上去我就失去知覺了…

16:30 手術結束

18:00 離開恢復室

19:00 能保持意識

在推出恢復室到病床休息期間,一直醒來一下睡著

直到七點多才硬是撐著醒著,不然只會一直昏昏的

只是一直感到噁心想吐,不過從昨晚七點吃完晚餐後

已經24小時沒進過食的我,胃裡面根本就沒有東西可以吐

硬逼自己吃了一點點晚餐

沒多久終於順利(?)吐了出來,身體也感覺輕鬆許多

開始大口吃晚餐,不過吃了大概一半就又感覺有點噁心,怕又吐出來就沒有再吃了

稍微休息一下後,就睡覺休息了



2015-08-04(二) 住院第三天

手術完一樣睡不好,差不多每小時就會醒來一次

連帶著照顧我的爸爸也跟著沒什麼睡…一直在幫我換冰敷

然後右膝一直滲血出來,原本以為是手術後的正常現象

結果護士要換包紮時發現,原來有一個傷口沒有縫到

目測約2cm吧,一個切口非常平整的傷口,還蠻深的

稍微動一下就會冒出大約一個骰子大小的血量出來,一直冒一直冒

聽護士說明那個是開關節鏡的一個出入口,會有兩道傷口

不過我看了另一個關節鏡的傷口是有縫的…這個沒縫…我猜可能是漏掉了…囧a

於是護士就 call 值班醫師來處理

處理方式:縫兩針囉!! 沒打麻醉哦!!

第一針下去,雖然有點痛,但感覺還好,第二針下去就真的很痛了…

如果再有第三針應該就會唉了 XDD

不過在護士面前當然要 MAN 一點(誤)

表情部分,我想第一針應該面無表情、不過第二針就面有難色了(不是說要MAN一點...)

PS. 在縫之前護士說:「大概跟蚊子叮差不多痛。」

快縫完時

護士:「會不會很痛?」

我:「會,而且比蚊子叮痛很多。」

護士:「啊…那…那就換大隻一點的,蜜蜂好了。」

我:「(苦笑)」(心中OS:沒被蜜蜂叮過,無法比較…)


接著約11點物理治療師就來看我了,也教了我六個復健動作

感覺真的有做有差,原本怕怕的不敢彎太大的角度

多做幾次後就可以完全彎到 60° 了 (目前醫師許可的 MAX 角度)

之後的復健就只能靠自己了

14:00 被推去照術後 X 光,沒有任何事件,就只是照個 X 光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想到就做一次復健動作,不然就是看書看電影

然後等到主治江醫師來查房時,請我將右腳伸直抬起來看看

我立刻迅速的把腳抬起來後 (有做復健動作的成效)

他就說:「哦哦~ 不錯不錯,明天可以出院了。」

原本想說應該還會再多住一天,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出院了

不過也好,早點出院也是不錯的事。




2015-08-05(三) 住院第四天 - 出院

一樣睡得不太好,不過比起前一天醒來的次數有減少了

因為也沒什麼事情要做了

所以沒事就在練復健動作,不然就是在上網 (住院還是要宅)

10點準時通知說出院手續處理好了

於是和辛苦的護士說聲再見就離開了

住院四天,開了右膝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費用不到五位數,其中自費的支架就佔了一半

這時應該讚嘆健保的功效了嗎?

接著招了計程車,順利的返回家中

結束了四天在醫院的歷程

接下來復健就是自己的事了。

PS. 計程車竟然繞路!! 從台大開到五股,再開回新樹路到我家,花了 400 = = (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