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研究所] 研究所考試經驗分享

 作者  ie945167 (龍蝦)                                      站內  Lobster
 標題  [研究所] 研究所考試經驗分享
 時間  2007/06/13 Wed 23:43:43
───────────────────────────────────────

研究所考試經驗分享
                               台大資工所 何經懋 (義守資工系91級B班)

今年我有幸應屆考上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中正,台灣師大等六所國立
大學的資工所,原本這個前無古人的記錄並沒有什麼好作文章的,因為這只是
我個人生涯規劃的起點,我寧可一筆帶過。而連日來不時有人問起我的心得,
我就在此整理一下,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唯我人生經驗仍然短淺,尚請指教。

《壹﹑報考動機》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佛經。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全國的考生大約有一半是盲目的,就是不知到為什麼要
考研究所,最常見的心態就是 : 反正大家都考嘛,那我也跟著去炒這大鍋飯。
那另一半裡有少數稀有族群是為了興趣及求學問,有絕大部份是為了碩士學歷,
這動機是很現實也很正向的。不論如何,研究所和大學是截然不同的,若沒有
興趣,平日連程式都不喜歡寫,寫個for迴圈也要查書查半天,那我想資訊這
條路並不適合你,繼續走下去只會痛苦萬分,所以這方面可以和師長多談談,
好好思考自己未來方向,不是一味跟著人家走,趕時髦去考研究所。

《貳﹑目標訂定》

(1)甄試 :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渭川田家,唐詩。

我非常鼓勵大家去甄試,因為那是一條捷徑, 12月放榜後就可以逍遙了,讓我
好生羨慕。當然,甄試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上的,關於這方面,可以去請教
甄試上之非常優秀的學長姊,因為我是甄試的失敗者。我當初只有甄一所學校
-台大資工所,雖然我三下七科學期總平均是95分第一名,但之前名次不是太理
想,所以只是全班第三名,沒有上是可預期的。再舉一位超強的蘇國瑞學長為
例,他連續六個學期都是第一名,可是交大連給他複試的機會都沒有。
  想上Top 3的同學,希望你要有奮戰到翌年五月的心理準備。

(2)考試 :
「道之所在,雖千萬人逆之,吾往矣」 《孟子》。

到底我要以什麼學校為目標 ? 相信是很多人的疑惑。現今資工所學校考試大致
分為三個等級 : 「台清交」,「成大中字輩」,及「私校」。這不是我分的,
是全國考生結構所形成的,以及考試時間而有所差別。簡單的說,要考台清交,
必須進入全國前200名內,而全國考生大概有1500人左右。如今年,台清交,中
正,台科大因考試時間較早,全國考生都會來考,所以夠聰明的話,是去考和
這些學校衝突的其它學校,上榜機會相對非常高。因為台清交路續放榜了,大
多數上榜的人就不會再去考(當然也有例外)所以自成大以後包括中央,中山等
這些考生就是所謂的「二軍」了。當然,每年不完全相同。
那要以什麼學校為目標呢 ? 每個人的志向不同,除了Top 3台清交,其它學校
那間比較好有很大爭議,各學校都有不同特色,所以這樣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我還是建議以國立為目標,等簡章全都出來後再由考試日期去仔細選擇
到底要考什麼學校。確立了目標後就義無反顧得勇往直前吧。

《參﹑準備考試》

(1)要不要補習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成語。

  這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能說,我有補習,據我所知考上台大的同學都有補習。
當然,補習不是萬靈丹,不補習也不代表落榜,這端看個人而定,建議您可以到
各補習班詢問看看,再依自己的能力和經濟狀況而定。若要補習,大三升大四的
暑假是很恰當的時間,不要大一大二就跑去補習,浪費青春又事倍功半,越早補
只會越早沒力,不如拿來多玩些不一樣的東西,如Linux,或是學學Java等,這
些都會增進自己的實力。不補習的人也最好利用這暑假把學過的科目拿出來翻一
翻,從這個時後準備是很適合的。
    因補習上榜的人不少,有補習而落榜的更是絕大多數。我認為補習與否是其
次,自己用功才是王道。

(2)考試科目及參考書目
考試科目 :
A.數學(離散數學,線性代數)
B.軟體(資料結構,演算法)
C.硬體(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結構)
  當然各個學校不同,不過就大約是這三方面。有的學校有考計概,這科就假裝
  不知道吧。
參考書目 :
A. Grimaldi "Discrete and 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C.L. Liu (清大校長)"Elements of Discrete Mathematics"
  黃子嘉,"離散數學上下"
 Friedberg 等"Linear Algebra"3rd edition.
  Anton Rorres "Elementary Linear Algebra"
  廖亦德,"線性代數題型剖析"
B. Horowitz等"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
 Manber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 A Creative Approach"
         (交大資工用書)
   R.C.T. Lee (李家同)"Introduction to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C.  Silberschatz等"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5th or 6th edtition(恐龍本)
   Hennessy, Patterson "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The Hardware
 /Software Interface"(算盤本)

任何一科都不能放棄,放棄就不用考了,而這其中數學是絕對的關鍵,也是唯
一有可能拿滿分的科目,務必要好好準備,我每一間考試都是數學拿較高分,
也是救命的科目。而其它兩科當然不能輸人,只是往往出題都是「隨機事件」,
範圍太廣,難以掌握,但絕對不能放棄。以下就各科準備方法概述之 :

 (A).  切記,線代不是只有矩陣,矩陣只是描述向量空間及計算的工具,線性
代數必須各個章節一以貫之,定義定理絕對要很熟,並多多練習題目,算越多
越好,一算再算,算到爛,而證明也最好自己會導。我是每個定理的證明我都
會導,計算題全都算
到不想算。重要章節就是向量空間,基底,特徵值推求,對角化乃至廣義特徵空
間。
離散數學則比線代難,這是大家公認的,因為離散的個章節是獨立的,重要章節
是集合論,排列組合,數論,圖論,函數,生成函數,布林代數,遞迴關係,有
限狀態機。以上是基本的主題,不一定每個學校所有範圍都會函蓋到。而較進階
的章節則為代數,polya計數,編解碼,會考這些的學校就比較少了。而準備仍
和線代一樣,不過要做更多題目,並仔細體會題目的意涵,多多訓練自己的思考
能力,解題能力。由於離散的出題更軌異,因為考試時會算的題目是那些平時做
過的,不要妄想考試時臨場想得出來。而我只有看黃子嘉那本聖經,原文書半個
字都沒看。

 (B).  資料結構是很基礎的科目,重要章節有stack ,queue,array,
linked list,  tree,graph,search,sort,hashing,高等tree等, 課本裡
有出現的程式碼都要會寫,準備這科沒什麼訣竅,就是瞭解後,全都背起來吧。
至於看不看原文書,我倒是認為都可以。
演算法這科就較難準備了,因為這是一般學生較少接觸的科目,演算法可不是算
算big-O而已,它包含很多主題,如greedy method,dynamic programming,
divide and conquer,NP-complete等等很多很多,不過說真的,大部份學校考
會演算法的不多,除了交大資工以外,所以要考交大資工的同學務必要看他們
學校那本演算法用書。杜維昌老師及陳健源老師的課都很棒。


 (C).   O.S 準備就更簡單了,建議看原文書(恐龍本),從第1章精讀到第
13章,有人說老師沒教那麼多怎麼辦,我那時後是自己看,且一定要看原文的,
看翻譯的考試就會嘗到苦頭了。重點章節是4到9章。
計算機結構就是以算盤本為主,重點章節是5到8章,1到4章看不看不是那麼種
要,(有學弟說他們只教到第4章? 這… …)我那時後是修金明浩老師的課,老
師講得非常清楚,建議一定要去修 ! 而且我也是看原文的。
此外,我認為這兩科可以一起複習,效果會很好,尤其是有關memory的部份。

(3) 考古題
針對要考的學校,考古其至少三年的題目,相信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那至於
什麼時後要開始做呢? 我是考前一個星期才做,磨練臨場感覺,這是很重要
的。而平常就要把考古題瀏覽一下,看看會考什麼,適時修正自己的讀書方
向,不要越讀越偏,順便也把沒看過的,不熟的趕緊加強。
當然,不能只看考古題,因為這不像學校考試,考前晚上背一背就可以去考
試。考古題只是輔助學習而已,重點還是要累積自己的應考實力。


《肆、學習心態和生活作習》

  (1)耐心,毅力和體力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如。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終南別業,王維

我準備考試時,通常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書桌堆滿了一本又一本的厚重的
書,一坐就坐上一整天,有時白天太懶散,就會要求自己要熬夜看完某某章
節,往往都是看到天亮了,才又回到床上,當然這是不好的習慣,不過我想
說的是,讀書要能一個人靜下心來唸才有效果,不管在家也好,再圖書管也
好,總之要好好靜下來唸。但唸得久不有效率的唸,有人圖書館坐一整天,
不如有人心無旁騖認真的看兩個小時就是這個道理。至於生活作習方面,建
議考前兩個月開始讓自己規律的生活,最好11點前就寢,每天要睡滿八小時,
因為到了考前一天,充足的睡眠是致勝的武器,這是我的經驗,也是多數人
的經驗。也議您平常要適度運動,去走走路,去跑一跑,但不是跑去打一個
小時的籃球,那只會增加身體的疲勞。
  準備研究所一場體力和耐力的競賽,要能忍受孤獨,要會學習專注。能支
撐到考完,那我相信一定沒有問題,且千萬不要有再來一次的想法,有這念
頭,就鐵定會考不好。

 (2). 讀書夥伴
                            「他山之石,可以為錯」詩經小雅,鶴鳴篇

能有一起讀書討論的朋友也是很好的,平常有問題可以互相討論,我在補習
時找了一起補習,有心的同學,有問題下課就會討論,常常會再討論完有壑
然開朗的喜悅。不過想藉由他人讓自己不唸書而能懂,這是異想天開的,最
重要仍是自己要吸收,消化。

 (3)考前衝次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始安西 ,王維
準備了那麼久,眼看考試將近,不這個時後做最後衝次,還要等什麼時後呢?
 現在不衝刺,以後就沒機會啦 ! 我在考台大前一個月這樣告訴自己。記住,
考前一個月不可能再讀新的東西了,再讀只會增加惶恐與不安,好像永遠讀
不完一樣。所以千萬不要再往自己的小腦袋塞新的東西了,當務之急是把看
過的東西全部好好複習一遍,記下來,一直到考前都不能忘。請一定要將這
原則銘記在心。


《伍、上榜與落榜》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春夜 , 蘇軾

無疑地,大家都有很好的成績且上榜,我想上榜不是很困難的,全國可以考
的資工所有二,三十間,名額快要1000個,那怕沒有學校唸呢 ? 所以考前慎
選學校與投考組合,好好準備,考試時發揮最大的戰力,相信都可以上榜的。
我準備考試這段期間說真的,我不覺得辛苦,反而我覺得值回票價,想想這
些考試科目都是資訊領域去蕪存莖的精華,想想他為什麼不考你寫網頁,為
什麼不考妳Visual C++或 VB ? 因為這些考試科目是日後研究所的基礎,是
做研究的後盾,若只懂這些開發工具及語法,而不懂演算法或資料結構,那
永遠只是個會coding的奴隸,不會成為programming的主人。
所以我覺得這段努力是值得的,也希望有志研究所的人,趁這準備考試的機
會好好磨鍊自己,充實自己,別浪費了青春大好時光。豐收當然甜美,但一
伍、上榜與落榜》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春夜 , 蘇軾

所以我覺得這段努力是值得的,也希望有志研究所的人,趁這準備考試的機
會好好磨鍊自己,充實自己,別浪費了青春大好時光。豐收當然甜美,但一
時的失意也未嘗不是下一次巔峰的沉潛,當然研究所不是唯一的路,如一開
始我所強調的,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才是最重要。

   祝   人生如意

                                         2002/5/25 於楠梓

--
▅◣ Origin:  謠 言 報  bbs.csie.fju.edu.tw
▋◤ Author: ie945167 從 61-62-75-41-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